常用連結
訂閱 / 取消週報
目前訂閱人數: 1131 人
電子報:
Email :
訂閱: 取消:
登入
使用者名稱:

密碼:


忘了密碼?

現在就註冊!

大勇若弱

人氣716
abundant - 週報下載 | 2017-07-04 19:36:24

大勇若弱  2017/06/25

壹、經文:出20:13

貳、前言:心存寬容,接納異己

美國第26任總統西奧多.羅斯福(Theodore Roosevelt),人稱老羅斯福。曾有一位名作家佛黎,經常寫攻訐老羅斯福的文章;佛黎的文字十分犀利,批評常是惡意且無情。有一次,老羅斯福聽說佛黎想來訪問他,他深知,佛黎來者不善,表面是來訪問,實際是想找材料來攻擊他。

不過,老羅斯福還是設法在圖書館找了幾本佛黎的著作,並發柬邀請他來白宮。當天晚上,他就專心地閱讀了佛黎的幾本著作。隔天,老羅斯福笑容可掬地迎接佛黎,並客氣地說:「您那本大作《真克林們》,有個人物我覺得很有趣,您可不可以多告訴我關於他的事…。」

老羅斯福在白宮親切、誠懇地與佛黎討論他的著作,也關心他的生活和寫作;後來,佛黎對別人談到老羅斯福總統時,總是說:「謝謝他未曾對我有恨!當今世上,沒有任何力量或金錢,可以使我寫一篇反對他的文章了!」箴19:11「人有見識就不輕易發怒;寬恕人的過失便是自己的榮耀。」耶穌說:「只是我告訴你們,要愛你們的仇敵,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。」(太5:44)

參、本文:

第六誡「不可殺人」,馬丁路德的解釋是:「因我們是按神的形像造的,是為敬畏、敬愛神而創造,因此,我們不可損害人的身體,並要在諸般患難中幫助和扶持他。」這有兩方面的意義:消極方面不傷害他人的身體、生命;另一方面是當別人遭遇諸般患難時,我們要去救助、扶持別人。

一、神設立第六誡的緣由

1. 因為人有神的形像

創9:5~6「流你們血、害你們命的,無論是獸是人,我必討他的罪,就是向各人的弟兄也是如此。凡流人血的,他的血也必被人所流,因為神造人是照自己的形像造的。」因為人有神的形像,人的生命因此顯得寶貴和尊貴;所以,人雖殺死動物,只須賠償,但是殺人則必須償命—就因為人有神的形像。這是神話語中的規定。

使徒保羅說:「凡事都不可虧欠人,惟有彼此相愛要常以為虧欠;因為愛人的,就完全了律法。像那不可姦淫,不可殺人,不可偷盜,不可貪婪,或有別的誡命,都包在愛人如己這一句話之內了。愛是不加害與人的,所以愛就完全了律法。」(羅13:8~10)愛是一種永不能償清的債(虧欠),無論一個人怎樣愛人,他有義務不斷持續愛下去,這就是「常以為虧欠」的意思。這種無私的愛不只用在信徒身上,也應用在對待一切同胞、鄰舍。神要我們這樣去愛。

2.因為神自己的本性

詩145:14、17~18「凡跌倒的,耶和華將他們扶持;凡被壓下的,將他們扶起。耶和華在祂一切所行的,無不公義;在祂一切所做的都有慈愛。凡求告耶和華的,就是誠心求告祂的,耶和華便與他們相近。」這條誡命,是在保障人的生命,按摩西五經中的教導,那些殺人的,按神的公義,必須處死償命;但對那些不小心殺人的,神以祂的慈悲憐憫,為他們設立逃城,免得被尋仇報復。在不同情況下有不同處理方法,這是祂的本性,祂與人的關係。

3. 因為不給魔鬼留地步

弗4:25~27「所以你們要棄絕謊言,各人與鄰舍說實話,因為我們是互相為肢體。生氣卻不要犯罪;不可含怒到日落,也不可給魔鬼留地步。」箴25:21~22「你的仇敵若餓了,就給他飯吃;若渴了,就給他水喝;因為,你這樣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;耶和華也必賞賜你。」神清楚知道人性墮落到什麼地步,由於人的叛逆,許多時候是魔鬼的作為。當神在樂園裡問亞當:「你在那裡?」亞當說:「我在園中聽見的聲音,我就害怕,因為我赤身露體,我便藏了。」(創3:9~10)那時神已經知道,世上存在的每一項暴行,神知道拯救人類罪行唯一的辦法是:祂自己付出代價。

神時刻遍察全地,當地面充滿了血腥暴行,神就定降下洪水來消滅世人,讓世界重新來過。但仍揀選一個敬虔的家庭。遺憾的是,人心裡的邪惡,那謀害的根源,如果不是神賜下恩典、慈愛、憐憫,人早就滅絕了。神滿有慈愛,頒布十誡,告訴人「不可殺人」;但暴力與殺戮問題,在我們的文化似乎不當一回事,認為「人生本來就是這樣」,沒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。新聞中充滿了父母凌虐子女;子女以暴力對付雙親…這都違反了神的誡命,給魔鬼留地步了。

二、要實行第六誡,所要面臨的問題

1. 仇恨(懷恨)

創27:41「以掃因他父親給雅各祝的福,就怨恨雅各,心裡說:為我父親居喪的日子近了,到那時候,我要殺我的兄弟雅各。」仇恨背後乃是怒氣,對人的身心靈帶來極大的傷害。恨是一點一滴的怒氣累積而成,怒氣日久變成苦毒,所以以弗所書4:26告訴我們:「不可含怒到日落。」就是不要我們累積怒氣成為苦毒。

創37:4「約瑟的哥哥們見父親愛約瑟過於愛他們,就恨約瑟,不與他說和睦的話。」因為過度集中的愛,由於一件彩衣…造成兄弟間的仇恨,人類歷史的類似事件還真不少,神看中了亞伯和他的供物,創4:5~7「只是看不中該隱和他的供物。該隱就大大的發怒,變了臉色。耶和華對該隱說:你為什麼發怒呢﹖你為什麼變了臉色呢﹖你若行得好,豈不蒙悅納﹖你若行得不好,罪就伏在門前。它必戀慕你,你卻要制伏它。」苦毒就是殺人的根基,避免殺人,乃是要懂得處裡怒氣。太5:21~24「你們聽見有吩咐古人的話,說:不可殺人;又說:凡殺人的難免受審判。只是我告訴你們:凡向弟兄動怒的,難免受審斷;凡罵弟兄是拉加的,難免公會的審斷;凡罵弟兄是魔利的,難免地獄的火。所以,你在祭壇上獻禮物的時候,若想起弟兄向你懷怨,就把禮物留在壇前,先去同弟兄和好,然後來獻禮物。」(註:拉加是亞蘭語,魔利是希臘語,兩者都是指廢物、笨蛋的意思。)

2. 自私

徒5:1~4「有一個人,名叫亞拿尼亞,同他的妻子撒非喇賣了田產,把價銀私自留下幾分,他的妻子也知道,其餘的幾分拿來放在使徒腳前。彼得說:亞拿尼亞!為什麼撒但充滿了你的心,叫你欺哄聖靈,把田地的價銀私自留下幾分呢﹖田地還沒有賣,不是你自己的嗎﹖既賣了,價銀不是你作主嗎﹖你怎麼心裡起這意念呢﹖你不是欺哄人,是欺哄神了。」這個故事起源於「貪」,而貪來自於自私。亞拿尼亞的原意是「神同在」,撒非喇的原意是「美麗的」,這本是極其美善的,但卻因私心,演變成一場悲劇。

詩130:3~4「主耶和華啊,若究察罪孽,誰能站得住呢﹖但在有赦免之恩,要叫人敬畏。」我們在凡事上都該把神擺在第一位,倘若不這樣做,我們會傷害到自己,也會傷害到其他人;結果不但於生命無益,反而帶出毀滅與死亡。加5:24~25「凡屬基督耶穌的人,是已經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同釘在十字架上了。我們若是靠聖靈得生,就當靠聖靈行事。」

3. 自責(內疚)

太26:69~75「彼得在外面院子裡坐著,有一個使女前來,說:你素來也是同那加利利人耶穌一夥的。彼得在眾人面前卻不承認,說:我不知道妳說的是什麼!既出去,到了門口,又有一個使女看見他,就對那裡的人說:這個人也是同拿撒勒人耶穌一夥的。彼得又不承認,並且起誓說:我不認得那個人。過了不多的時候,旁邊站著的人前來,對彼得說:你真是他們一黨的,你的口音把你露出來了。彼得就發咒起誓的說:我不認得那個人。立時,雞就叫了。彼得想起耶穌所說的話:雞叫以先,你要三次不認我。他就出去痛哭。」這是聖經中的經典故事,彼得三次不認主,然後他就出去痛哭,這是很嚴重的自責。「自責」使人漸漸遠離原先他所愛的,以為耶穌不再愛他了,後來回去捕魚,直到耶穌再次呼召(三次)。代下7:14「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,若是自卑、禱告,尋求我的面,轉離他們的惡行,我必從天上垂聽,赦免他們的罪,醫治他們的地。」

4. 忿怒

我們活在一個忿怒的世界,突如其來的槍擊已經司空見慣;隨意殺人像是一件很酷、很刺激的事,犯錯的人也沒有絲毫悔意,法官尚且判他「尚有教化可能」,人權團體,甚至把「殺人」也視為人權之一…主耶穌認為,謀殺起源於忿怒。

羅2:5~6「你竟任著你剛硬不悔改的心,為自己積蓄忿怒,以致神震怒,顯祂公義審判的日子來到。祂必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。」人不悔改的心,自己積蓄忿怒,但神必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。弗4:29~32「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,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,叫聽見的人得益處。不要叫神的聖靈擔憂;你們原是受了祂的印記,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。一切苦毒、惱恨、忿怒、嚷鬧、毀謗,並一切的惡毒,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;並要以恩慈相待,存憐憫的心,彼此饒恕,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。」求主幫助我們,除掉一切苦毒、惱恨、忿怒、嚷鬧、毀謗,並一切的惡毒,好得著主的饒恕。千萬不可輕看這節經文:「搖牛奶必成奶油;扭鼻子必出血。照樣,激動怒氣必起爭端。」(箴30:33)箴14:17、29告訴我們:「輕易發怒的,行事愚妄…不輕易發怒的,大有聰明。」

5. 嫉妒

箴27:3~4「石頭重,沙土沉,愚妄人的惱怒比這兩樣更重。忿怒為殘忍,怒氣為狂瀾,惟有嫉妒,誰能敵得住呢﹖」嫉妒誰都不能承受得住。撒上18:7~9「眾婦女舞蹈唱和,說:掃羅殺死千千,大衛殺死萬萬。掃羅甚發怒,不喜悅這話,就說:將萬萬歸大衛,千千歸我,只剩下王位沒有給他了。從這日起,掃羅就怒視大衛。」箴14:30「心中安靜是肉體的生命;嫉妒是骨中的朽爛。」保羅勉勵我們:「不可荒宴醉酒,不可好色邪蕩,不可爭競嫉妒。」(羅13:13)愛是不嫉妒,「愛情如死之堅強,嫉恨如陰間之殘忍。」(歌8:6)。

三、如何才能遵行「不可殺人」的誡命

有一則故事:妻子和我剛結婚時,即一同開拓教會,我們希望等四到六年後再生孩子。然而結婚第五年時,妻子懷孕了。我們非常驚慌,因為當時的環境仍然不太適合;我們感受到憂慮,遠遠大過祝福。在這種情況生下的第一個孩子腓力,雖然聰明伶俐,但總是讓人感覺畏畏縮縮。在腓力讀小學時,我們夫妻認為應該向腓力道歉,因為當妻子懷腓力時,我們在擔憂和焦慮下說出負面言語,影響了孩子的成長。我把他叫過來,告訴他這一切過程和當時我們所犯的錯,並問他:「你願意原諒爸爸嗎?」腓力回答:「知道了,請不要擔心,爸爸。」之後腓力好像完全變了一個人,看到他後來在學校擔任學生會長而忙進忙出、招聚朋友並帶他們到教會時,我真的非常感謝神。

我們常為了在神面前所犯、出於有意的過錯而尋求饒恕,卻沒有為了微小或無意間犯下的錯,尋求神的饒恕。若覺得自己在某件事上犯了錯,就尋求饒恕吧!承認自己無意間犯下的罪,便是遵行主的吩咐。請讓「在主面前尋求饒恕」,變成生活的一部分吧!(取材自2017.06 活潑的生命 p.99)

要遵行「不可殺人」的誡命,須要:

1. 在生命中把神擺首位

萬有都是神的,代上29:11「耶和華啊,尊大、能力、榮耀、強勝、威嚴都是的;凡天上地下的都是的;國度也是的,並且為至高,為萬有之首。」我們的生命裡,神放了許多好東西,如果我們一旦面臨壓力,從裡面擠出來的,就是神的愛,因為在我們裡面的是仁愛、喜樂、和平、忍耐、恩慈、良善、信實、溫柔、節制,一旦受到別人藉環境、困難、問題、挑戰來的壓擠,就必顯出神的仁愛與恩典。

詩103:17~19「但耶和華的慈愛歸於敬畏祂的人,從亙古到永遠;祂的公義也歸於子子孫孫,就是那些遵守祂的約、記念祂的訓詞而遵行的人。耶和華在天上立定寶座;祂的權柄統管萬有。」即使人有軟弱與不順服,神依然會持續動工。亞倫與摩西一同經歷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整個過程,然而在米利巴水的事件違背神的吩咐,因此兩人都無法進入迦南地(民20:8、10~13)吩咐與擊打是不同的,人必須完全順服神,把神擺首位。

一位建築師埋怨說,許多客戶請他設計房屋,卻要求他照他們意思。他們只希望他們的構想能成為事實,以便得到滿足。許多基督徒不也是這樣嗎?他們要求神按照他們的意思,而不去遵行神的旨意。他們要求神帶領和加添他們智慧,卻在他們心底,早已作出一切決定,算盤早就打好了。我想,他們沒有認真去讀羅馬書12章第1~2節:「所以弟兄們,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,將身體獻上,當作活祭,是聖潔的,是神所喜悅的;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。不要效法這個世界,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,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、純全、可喜悅的旨意。」他們雖然相信救恩,但很少真正降服在主的旨意下。

另一個是學校高材生的女孩子,在聚會中公開承認她願意和主有更多的團契,然而她又怕萬一她完全仰望主時,主會叫她去做她不願意做的事。會後牧師要她去細讀羅馬書12章第二節,並為她解釋意思:「不要向這世界看齊,要讓神完全改變你們的心思和意念,你們就會明白神的旨意,知道什麼是良善、完全、是祂所喜歡的。」雖然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,但如果你做了,就會有真實的喜樂,你能禱告說「感謝神,我是屬於的」嗎?(取材自2017.06 活潑的生命 p.155)

2. 要對付人心裡的怨恨、忿怒或錯誤的念頭

人生氣的成因到底是什麼?為什麼會動怒?為什麼會有種種錯誤的心態?該如何對付?…人一受到傷害或受到冒犯,就會有挫折感,火氣上升。起先它在深處醞釀,到時候就會爆發,像火山一樣。倘若沒有得到神的醫治、釋放或調整,難免會去傷害別人,因為我們本身先受到了傷害。

林前16:13「你們務要警醒,在真道上站立得穩,要作大丈夫,要剛強。」有時候我們特別容易動怒,等候太久或站久了,就會失去耐性。這是因我們是為了爭取權利,認為我們「配得享受」權利,而情緒不安、失去耐性而動怒。為克服它,我們必須「三思而後行」。如果該隱在動怒前,能在園子裡多走幾趟,或在溪邊坐上半小時,那麼他的人生就會大不相同。那天晚上他可以快快樂樂地回家,和家人在爐火旁享受天倫之樂,身旁也會有一個弟弟陪伴他。但由於錯誤的決定,瞬間便喪失了一切。雅1:19「我們應當快快的聽,慢慢的說,慢慢的動怒。」

雅3:8~10「惟獨舌頭沒有人能制伏,是不止息的惡物,滿了害死人的毒氣。我們用舌頭頌讚那為主、為父的,又用舌頭咒詛那照著神形像被造的人;頌讚和咒詛從一個口裡出來!我的弟兄們,這是不應當的!」人在開口之前,先想一想,因為人在氣頭上說出來的話,一定會傷害人際關係,其破壞性遠超乎我們所能想像。加5:24~26保羅勉勵我們:「凡屬基督耶穌的人,是已經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同釘在十字架上了。我們若是靠聖靈得生,就當靠聖靈行事。不要貪圖虛名,彼此惹氣,互相嫉妒。」

3. 追求被真理的靈所充滿

被聖靈充滿是被神的愛無條件的充滿。人的怒氣是因「受傷」而來,除非得到神的愛醫治,否則不可能饒恕。被聖靈充滿也是被真理所充滿。怒氣是一種情緒,是無法控制的。人生氣往往是因別人的舉止不合自己的期望,所以必須用「真理」和「事實」來過濾自己的想法;因此,神的話非常重要。我們若能問自己:「我為什麼生氣?」思想含怒之因,不讓苦毒積存,成為撒但的營壘。

林前6:19「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﹖這聖靈是從神而來,住在你們裡頭的;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。」耶穌的弟弟猶大勉勵我們:「親愛的弟兄啊,你們卻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,在聖靈裡禱告,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,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,直到永生。」(猶20~21)耶穌說:「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,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,就不能進神的國。」(約3:5)另外,被聖靈充滿也是被主的靈充滿;也是被主的啟示、真理所充滿。主的靈引導我們,扭轉我們負面、錯誤的思想,除去怒氣以及自私的觀念。

肆、結論:大勇若弱

周徐佩玲師母在她的書《良言》封底寫下《莫生氣》的勉勵:

人生就像一場戲   因為有緣才相聚

相扶到老不容易   是否更該去珍惜

為了小事發脾氣   回頭想想又何必

別人生氣我不氣   氣出病來無人替

我若氣死誰如意   況且傷神又費力

鄰居親朋我不比   兒孫瑣事由他去

吃苦享樂在一起   神仙羨慕好伴侶

詩人勉勵我們:「因人的罪惡懲罰他的時候,叫他的笑容消滅,如衣被蟲所咬。世人真是虛幻!耶和華啊,求聽我的禱告,留心聽我的呼求!我流淚,求不要靜默無聲!因為我在面前是客旅,是寄居的,像我列祖一般。求寬容我,使我在去而不返之先可以力量復原。」(詩39:11~13)人生苦短,何必生氣,惟愛主是樂,既可永恆相聚,又得今世和永世的祝福,是祂賜的恩典。

有人問我說:「牧師!豐盛教會過了15年了,往後5或10年,你想要做什麼?」我回答:「是尋求神,祂要我們做什麼。」這一問,觸動了我的思緒與禱告:神家要復興,不是人很多,而豐盛教會目前最缺乏的是兩種人:

1. 服事乃縵妻子的以色列國小女子

王下5:1~3「亞蘭王的元帥乃縵在他主人面前為尊為大,因耶和華曾藉他使亞蘭人得勝;他又是大能的勇士,只是長了大痲瘋。先前亞蘭人成群地出去,從以色列國擄了一個小女子,這女子就服事乃縵的妻。她對主母說:巴不得我主人去見撒瑪利亞的先知,必能治好他的大痲瘋。」這話雖然平凡,卻需要很大的信心和勇氣。因為小女子只不過是個被擄的奴婢,而乃縵是當時亞蘭國(今之敘利亞)的元帥,國王寵愛,百姓敬重。小女子的建議驚動了國王,為乃縵寫薦信,帶了許多財物去見先知。醫好,當然榮耀神,萬一…這小女子的處境是不堪設想的。但小女子卻沒有多慮,勇敢地向主人推薦她所信的神。結果,乃縵果真得著醫治回國。

今天的基督徒不能引人歸主,不是因為學問、地位、財富、榮譽不及人的緣故,而是因為不敢為福音稍冒風險。我們往往估計十分精準,不但不會遭人白眼,甚至對方必定會笑臉迎人,才敢開口見證,守口如瓶、守株待兔,完全失去戰力。

2. 先知約拿的認罪、勇敢承擔、無私心

先知約拿,因躲避神的命令而逃到他施,但神卻使他所乘的船遇大風浪,他雖躲在艙底,同船的人用抽籤方式找出他來,拿1:11~12「他們問他說:我們當向你怎樣行,使海浪平靜呢﹖這話是因海浪越發翻騰。他對他們說:你們將我抬起來,拋在海中,海就平靜了;我知道你們遭這大風是因我的緣故。」他的話雖然平淡,卻隱藏著極不平凡的勇敢。拋在海中,等於處死,但他還是勇敢地為自己錯失負責。這是「神的真僕人」。雖有他本身的軟弱,不肯遵神的吩咐到尼尼微(當時亞述首都,位底格里斯河東岸)傳道,卻仍能在狂風大浪中持守神先知的獨特氣質:勇於認錯、承擔過失、毫無私心,這是大勇。

現今許多教會裡有許多「風浪」,多半是一些小問題,但卻由於人一味掩飾、尋找代罪羔羊,諉過於人,製造是非,散播謠言,使單純愛主的信徒無所適從、灰心跌倒,讓魔鬼有機會藉機拆毀…這樣的事尤甚於「殺人」,因這是殺人的「靈魂」,神的兒女、僕人,慎之、戒之。

人氣716

服事專線:886-2-2633-3000〈代表號〉
教會傳真:886-2-2630-7171
E-mail:abuch0609@yahoo.com.tw
地址: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-5號B1
奉獻帳號:19952641〈郵政劃撥〉
戶名: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

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© 2009 Powered by XOOP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