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用連結
訂閱 / 取消週報
目前訂閱人數: 1132 人
電子報:
Email :
訂閱: 取消:
登入
使用者名稱:

密碼:


忘了密碼?

現在就註冊!

婚姻的圍籬

人氣810
abundant - 週報下載 | 2017-07-15 11:19:24

婚姻的圍籬  2017/07/02

壹、經文:出20:14;帖前4:3~5

貳、前言:歐洲祖母

大英帝國全盛時期有位女王名叫維多利亞,於1837年繼承王位,長達63年07個月,是世界在位第二長的女性君王,人稱「歐洲祖母」。她在21歲時,即奉命與她同年紀的阿爾巴特公爵結婚。依英國制度,女王是一國之君,而她的丈夫卻毫無政治地位。

有一次,女王和先生發生了不愉快,兩人生氣地吵了起來;阿爾巴特公爵在盛怒之下,把自己關在房裡,避不出來。兩人冷戰了一個晚上,女王要睡覺了,不得已敲了房門。

「誰啊?」阿爾巴特問。

「我是女王啊!」維多利亞答。但房間內無回聲,房門依然緊鎖。

過一會兒,女王再度敲門。「誰啊?」

「我是女王啊!」維多利亞提高嗓音回答,但房間內依然無回應。維多利亞敲了三次門,照樣吃了閉門羹,不見房門打開。最後,女王只好改變態度,再度敲門。

「誰啊!」

「我是你親愛的妻子啊!阿爾巴特。」此時,才見房門打開。

「角色理論」(role theory)強調,一個人可能扮演多重角色;就像女王,是一國之君,但在家裡卻是「賢妻」、孩子的母親,這是先生角色期待的落差,產生不愉快或衝突的原因。若在言談中能給人一些「尊嚴」和「面子」,一定會減少衝突。若能以「幽默式」對話,更可以「化干戈為玉帛、化緊張為祥和」。雅1:21「所以你們要脫去一切的污穢和盈餘的邪惡,存溫柔的心領受那所栽種的道,就是能救你們靈魂的道。」

參、本文:

就我們墮落的本性而言,說什麼也不會喜歡「誡命」,凡是「不許」「不行」「不可以」「不應該」「必須」「必要」…這類的話,聽起來都覺得刺耳。我們生命中有幾分像以掃,飢餓時,為了區區一碗紅豆湯,什麼都可拋棄,連長子的名份也可放棄。我們不會去考慮明天的幸福或一輩子心靈的平安,也不會考慮所愛的人的福祉,唯一追求的是「現在」的滿足。

假如我們看見門口掛著:「禁止進入」的告示,我們會直覺的往裡面瞧一瞧。如果我們看見「繞道行駛」的告示,我們不會樂意地走另外一條較遠的路。

魯益師(C.S.Lewis)的經典作品《The Magician’s Nephew》,提到兩個孩子波麗和狄格利,他們在古世界裡冒險,在一個荒蕪的宮殿裡,有一個漂亮的鐘,年代久遠,鐘的旁邊有一把小金鎚,底下有一行字:

    冒險的陌生客,你必須自行決定;敲鐘去向危險挑釁,

或是想知道,卻不敢動手。任何後果自行負責。

波麗想離開那古鐘,認為沒有必要去冒這個險。狄格利不然,他充滿好奇,在波麗阻止前,已經拿起金鎚敲鐘。鐘立刻發出清脆、溫柔的音色。但聲音不但沒有漸漸消失,反而聲浪越來越大,變成震耳欲聾的巨響。在巨大迴響的刺激下,建築物和牆壁開始倒塌,兩個孩子雖保住了小命,狄格利的衝動引發了一連串悲劇性的反應。弗6:12「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,乃是與那些執政的、掌權的、管轄這幽暗世界的,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。」正如魯益師所描述的那座古鐘,犯姦淫罪的後遺症越滾越大,所帶來的破壞力量是深遠的,接連影響到好幾代。

一、這是天父世界

人們常說:「生命是我的,我想做什麼就做什麼。我要過自己想過的生活;要去自己想去的地方。如果有人告示我:『這事不許做!』我還是會想辦法嘗試。如果神吩咐我:『不可姦淫!』我覺得祂老人家多管閒事。」並不是神多管閒事,這是天父世界,是神的創造。世人是否遵行祂的誡命,祂豈能不管?神太愛我們了,因此祂設定了一些限制來保護我們,以免我們屬靈的生命死亡。

姦淫罪就是神所設限中的一項。這世界簡直就是在販賣淫亂。好萊塢片商把姦淫罪包裝很浪漫、刺激、滿足、有趣;導演將劇情美化,把罪惡、醜陋變成豪華、高級、氣派,還刻意避開羞恥、欺騙、背叛、迷人的印象。觀眾看了,不禁認為:「我的人生太單調,太缺乏情調!音樂在哪裡呢?歡笑又在哪裡呢?也許這才是我所要的,也許這才能彌補我心中的空虛…」在香豔迷人的場景下,卻沒有告訴人「外遇」後面真實的一面,以及你必須付出的代價。如果把大衛和拔示巴拍成電影,劇情絕不會告訴我們大衛後來的下場有多悲慘,他那分崩離析、瓦解的家庭遭受到什麼樣的折磨。

撒但引誘人,牠不願人想得太遠,希望人只顧「現在」。牠不希望人費心去考慮自己的行動、後果、代價。事實上是:假如我走過那扇名叫情慾的門,

我會令那位救贖我的主擔憂。我會羞辱祂的聖名。有一天我見主耶穌,我必須為自己的錯誤向祂解釋。這樣做,我會帶給我所愛的家人傷害。我會羞辱家門。我會失去自尊。我的記憶會使往事重複出現,進一步傷害我與配偶之間的親密。我可能因此染上疾病。可能因此造成對方懷孕,而一輩子提醒我的罪行。我內心會烙印終身的羞恥與尷尬…

神藉著聖靈時刻提醒祂的兒女:「你或向左或向右,你必聽見後邊有聲音說:這是正路,要行在其間。」(賽30:21)「主知道搭救敬虔的人脫離試探。」(彼後2:9)保羅勉勵我們:「你們若順從肉體活著,必要死;若靠著聖靈治死身體的惡行,必要活著。」(羅8:13)因為這是天父世界。

二、男女關係的聖潔

林前6:18~20「你們要逃避淫行。人所犯的,無論什麼罪,都在身子以外,惟有行淫的,是得罪自己的身子。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﹖這聖靈是從神而來,住在你們裡頭的;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;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。所以,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神。」我們要在此藉大衛在性這件事情的軟弱、跌倒來看神兒女在男女關係上當有的聖潔。性犯罪不分男女、年齡、階級、背景、身分,跟婚姻狀況、已婚或未婚也沒有關係。沒有一個人可以自誇免疫,一不小心就會被這個罪吞吃掉。神雖會赦免我們,但仇敵卻可藉此大得褻瀆的機會(撒下12:14),仇敵也因此抓住每個機會,輕易地、不斷地控告和攻擊神的兒女。

大衛三次失敗,每次的失敗與犯罪都帶來死亡,我們總以為數點人數事件,因為死了七萬人(撒下24:15),牽連最遠、最久、最廣,其實是他與拔示巴的性犯罪後果最嚴重,不但帶給自己、拔示巴痛苦,也造成他與拔示巴所生的頭胎孩子死亡。這罪牽連甚遠,而且是一代傳一代。基督徒若在這方面犯了罪,乃是得罪了主、得罪了自己、得罪了對方、得罪了家人,甚至周圍的人也因對他的信任崩潰而受傷,不可不謹慎。

1. 如何面對所犯的罪呢?

詩19:12~14「誰能知道自己的錯失呢﹖願赦免我隱而未現的過錯。求攔阻僕人不犯任意妄為的罪,不容這罪轄制我,我便完全,免犯大罪。耶和華我的磐石,我的救贖主啊,願我口中的言語、心裡的意念在面前蒙悅納。」大衛寫這首詩時,他清楚認識自己是何等無力。每個人都可能犯罪(包括性犯罪),而面對罪,我們非常無力,只有神才能救我們脫離,所以大衛求告神。換言之,我們要懂得天天為自己禱告,在事前儆醒自己,做預防性的禱告。我有一個習慣,辦公室喜愛大塊的透明玻璃,不僅是現在或過去在社會工作,為的是不給魔鬼留地步。

2. 犯這罪常因自高自大的心態

哥林多教會的問題是淫亂,而他們仍自以為是,自高自大,不認為淫亂是罪,林前5:2「你們還是自高自大,並不哀痛,把行這事的人從你們中間趕出去。」團體常犯自以為是的觀念,比方有人解釋:「我們何必這麼保守?這個時代的人都是這樣子呀!男女關係是自己的事,教會不要管太多…」教會不是負有翻轉這世代的邪情私慾的責任嗎?

犯淫亂罪的人,常是驕傲、自大開始,像大衛犯淫亂罪即是在以色列打勝仗後,他開始自滿自足所引起的,正所謂樂極生悲。一個謙卑人的特徵是:願意在神和人面前承認自己的罪、軟弱,以及願意別人為他代禱。箴18:12「敗壞之先,人心驕傲,尊榮以前,必有謙卑。」

3. 預防勝於治療

這個世代,我們需要拿單。撒下12:7~14「拿單對大衛說:你就是那人!耶和華─以色列的神如此說:我膏你作以色列的王,救你脫離掃羅的手。我將你主人的家業賜給你,將你主人的妻交在你懷裡,又將以色列和猶大家賜給你;你若還以為不足,我早就加倍地賜給你。你為什麼藐視耶和華的命令,行祂眼中看為惡的事呢﹖你借亞捫人的刀殺害赫人烏利亞,又娶了他的妻為妻。你既藐視我,娶了赫人烏利亞的妻為妻,所以刀劍必永不離開你的家。耶和華如此說:我必從你家中興起禍患攻擊你;我必在你眼前把你的妃嬪賜給別人,他在日光之下就與她們同寢。你在暗中行這事,我卻要在以色列眾人面前,日光之下,報應你。大衛對拿單說:我得罪耶和華了!拿單說:耶和華已經除掉你的罪,你必不至於死。只是你行這事,叫耶和華的仇敵大得褻瀆的機會,故此,你所得的孩子必定要死。」拿單是使我們脫離犯罪的一個關鍵。當你犯罪時,誰敢來勸你?誰敢用愛心說誠實話?勸誡人是吃力不討好的事,若勸誡不接受時,可能破壞彼此關係。所以,大家不喜歡當面規勸,反而在背後私議。若是用輔導的方式,用同理心去處理,反而會以為你認同他所做的;因此,許多這樣的事,大都用敷衍過去,營造四境平安的假象。

詩147:3「祂醫好傷心的人,裹好他們的傷處。」拿單敢指出大衛王的罪,是冒著被處決、被解雇的危險,他也有很多的顧慮,怕大衛聽不進他的諫言,所以他先設了一個比喻,然後才對大衛指出:「你就是那人。」伯5:18「因為祂打破,又纏裹;祂擊傷,用手醫治。」

我們都需要拿單,有愛心、有智慧,用講故事的方式切入問題,而不是血淋淋地揭發罪。這世代,我們發現敢直言的諫者,必須是一個代禱者,彼此代禱,互相代求是何等的重要。我們藉由「簡單教會」模式,將在下週成立「代禱伙伴」的事工,求主賜福。

三、萬一我們犯了錯怎麼辦?

耶穌說:「你們聽見有話說:不可姦淫。只是我告訴你們,凡看見婦女就動淫念的,這人心裡已經與她犯姦淫了。」(太5:27~28)有人說,新約的標準很高,其實我們更應該看見:更多神的愛。今日世界幾乎很難得到「彼此委身」的關係,人總是自私。有人認為激情是愛的根基;但抱持這種觀念的愛情絕對無法持久。有人認為需要才是愛的根基;但愛情若建立在需要上,永遠不可能滿足。惟獨耶穌能滿足我們空虛的心靈。聖經教導我們把愛建立在「彼此委身」之上。

撒但騙人的謊言是告訴人:愛其實是一種感覺。很多人把夫妻關係建立在期盼與培養的元素上,但期盼容易落空;培養在受到權益的剝奪時,很容易受到攻擊。犯淫亂罪的人,常提到「我需要找一個人來愛我」,事實上,我們的主為我們獻身,祂揀選、買贖我們,還付上捨命的代價。彼前1:18~19「知道你們得贖,脫去你們祖宗所傳流虛妄的行為,不是憑著能壞的金銀等物,乃是憑著基督的寶血,如同無瑕疵、無玷污的羔羊之血。」

萬一我們犯錯了,怎麼辦?天下的人在不同程度上都違背了這項誡命,世人少有人心中未曾有過半點不純潔的念頭。既然如此,我們該怎麼辦?

1. 決心悔改,坦誠向主認罪

認罪的意思就是我們同意,主藉聖靈或環境所糾正我們是正確的。悔改的意思是叫我們改變方向,回轉歸向神,完全摒棄一切不聖潔的念頭。約壹1:9「我們若認自己的罪,神是信實的,是公義的,必要赦免我們的罪,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。」

2. 接受祂的饒恕

當我們認罪悔改之後,在意志上還會有一陣子跟不上心靈的腳步。這就是主所要動工的,祂的寶血完全遮蓋、洗淨我們白如雪。來10:22「並我們心中天良的虧欠已經灑去,身體用清水洗淨了,就當存著誠心和充足的信心來到神面前。」

3. 馬上了斷不正常的關係

就是現在,不是等到明天。這是不容易的,總是有人會受傷。不過唯一了斷的方法,就是馬上了斷,徹底了斷,把一切都結束掉。在過去個案的輔導經歷得知,人總說:「我這是帶著使命的約會。」其實只是胡鬧。或說:「我可以改變他。」或是:「我可以拯救他…」拜託!這是多麼荒唐。救贖人的是耶穌。弗2:8~9「你們得救是本乎恩,也因著信;這並不是出於自己,乃是神所賜的;也不是出於行為,免得有人自誇。」

4. 祈求神的醫治與重建

約8:9~11「他們聽見這話,就從老到少,一個一個的都出去了,只剩下耶穌一人,還有那婦人仍然站在當中。耶穌就直起腰來,對她說:婦人,那些人在哪裡呢﹖沒有人定妳的罪嗎﹖她說:主啊,沒有。耶穌說:我也不定妳的罪。去吧,從此不要再犯罪了!」人們需要重建,因為人生受到創傷,婚姻破裂,需要修復。有人需要醫治,因為在他裡面的有部分死了,需要主的撫摸。行淫的婦人被逮個正著,眾人把她抓到文士和法利賽人面前,讓她羞恥又恐懼地接受審判,耶穌說:「你們中間誰沒有罪的,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…沒有人定妳的罪…我也不定妳的罪,去罷!從此不要再犯罪了。」難道耶穌輕忽罪嗎?不是,祂赦免了她。當我們人生遇到問題或艱難時,我們都知道:必須下定決心站起來,拍拍灰塵,夫妻二人克服困難,繼續走下去。但你的生命中有主的話,祂可以幫助你,攔阻一切仇敵的作為,你不需要孤身奮戰,你可以靠主得勝。

肆、結論:禱告

信實的主啊!的意念是信實的、的話語是信實的,的行動也是信實的。曾應許,祢必不離開我們,也不撇棄我們,祢也再三的證實所說的話。無論我處順境或逆境、健康或生病,總在我身旁,的愛不離不棄。也曾應許,即使我違背的誡命,仍然愛我。是如此良善、樂於赦免、又有豐盛的憐憫。且以無條件的愛來救贖我、醫治我、釋放我。日復一日,塑造我更接近的形象,使我得著生命更新與永生。主啊!幫助我,讓我在每一句話、每一個意念、每一個行動,都能以信實來對待所賜的配偶,因這是我一生所鍾愛的,奉耶穌的聖名祈求,阿們。(禱告 取材自《上帝的心事》Ron Mehl)

人氣810

服事專線:886-2-2633-3000〈代表號〉
教會傳真:886-2-2630-7171
E-mail:abuch0609@yahoo.com.tw
地址: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-5號B1
奉獻帳號:19952641〈郵政劃撥〉
戶名: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

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© 2009 Powered by XOOP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