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用連結
訂閱 / 取消週報
目前訂閱人數: 1131 人
電子報:
Email :
訂閱: 取消:
登入
使用者名稱:

密碼:


忘了密碼?

現在就註冊!

回家的渴望

人氣1493
abundant - 週報下載 | 2017-07-26 16:15:52

回家的渴望  2017/07/23

壹、經文:路15:11~32

貳、前言:因「浪子回頭」,林布蘭的畫作,找到生命的意義

耶穌說:「愛惜自己生命的,就失喪生命;在這世上恨惡自己生命的,就要保守生命到永生。」(約12:25)

十七世紀荷蘭的畫家,林布蘭經歷豐衣足食、意氣風發的人生頂峰,享盡了短暫的成功、名聲、財富之後;哀傷、痛苦、試煉緊接而來,四個兒女接續離世,他深愛敬重的妻子也失去,再婚的第二個女人也死去了。當他目睹至親至愛的人離去,面對難以承受的痛與淚水;林布蘭沒有選擇苦毒、忿怒、怨恨卻選擇把生命融入他的畫作裡,體會到天父上帝無盡的慈愛與憐憫,而畫出人世間難得親密:慈父擁抱「浪子回頭」之經典畫。梵谷看到這幅畫時說:「你只有死過好幾次,將自己生命掏空,才能畫得出這幅作品。」

20世紀影響全球的靈修作家廬雲神父,因著林布蘭《浪子回頭》這幅畫,也看見自己正如浪子一樣,回家的渴望,他大受衝擊,並且找到生命的意義:接納與寬容。那一剎那是永恆的,兒子憩息在父親胸前是永恆的平安;父親觸摸兒子的肩膀是永恆永存的祝福。雖是靜止的畫,但他感受到投入天父的懷抱,享受父神慈愛與憐憫。他回應天父的呼召成為屬靈的父親,放下世界一流的學府哈佛大學的教職;加入加拿大「黎明之家」擔任教師,服事心智障礙者與這群軟弱的群體,生活在一起。在當中,有個中年男士名叫約翰,對每個人行動觀察入微,遇到任何人,他都會問:「你家在哪裡?」、「你今晚在家嗎?」廬雲坦言他需要有一位像約翰這樣安穩具有父親形象的人,持續且堅定提醒他,因為他正在回家的旅途上。

英國神學家符西斯曾說:「通達天父的道路只有一條〜就是從遠鄉歸回。如果要領會到天父上帝的慈愛與憐憫,必須通過遙遠的他鄉回轉,以痛悔的心,回到父神面前,才能發現父神一直敞開著雙臂歡迎我們回家。」

參、本文:

今天這段經文「浪子的比喻」所要說明的是「慈父的愛」,祂一直等著我們歸家,享受祂同在的喜樂與愛;也說明我們的心靈常常四處遊蕩,我們當尋找一個可以回去的家,活出神在你身上的聖召。耶穌所說的這故事被稱為世上最偉大的短篇故事,在猶太人的律法,做父親的不能隨意處理他的產業,即便處理,大兒子按例要取得三分之二,小兒子能承受三分之一(申21:17);但經文中,小兒子對父親說:「請你把我應得的家業分給我。」(路15:12)就收拾所有的「離家了」。這樣的態度不只傷父親的心,對當時尊重長輩珍貴的傳統公然背馳,讓人感受到冷酷的行為;同時斬斷了出生成長的家庭關係「離家」,就是開始過著無家可歸的日子。這位父親沒有跟他爭論忍耐著,知道小兒子會回轉。唯一的方法是嚐盡艱苦、走投無路,因為人的盡頭就是上帝的起頭。

不久,所有的錢財都耗盡了;為了活下去,替人放豬,這份工作是猶太人所禁止且最厭惡的工作。但耶穌給於罪人(小兒子)最崇高的讚美,祂說:「他醒悟過來。」(路15:17)耶穌相信,當一個人離開上帝,就失落了真我;只有迷途知返的時候,才能找到自己的真我。毫無疑問耶穌是不相信永遠的墮落,只要人悔改,就蒙天父完全的饒恕且恢復兒子的身分。正如這位慈父跑向小兒子,擁抱、親吻,拿上好的衣服給他穿,為他準備吃的,邀請親朋好友一起來慶祝 :「因為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活,失而又得的。」(路15:20、22~24)

因著重返家園充滿了感恩,天父的愛在此顯明了。所謂悔改,就是離棄一切的罪孽、過犯與污穢;倚靠主耶穌的寶血,叫我們重新與神相交且敬畏神,認真改變治死自己的肉體與舊人,在聖靈裡重新作人,成為一個新造的人。

故事還未結束,大兒子得知他弟弟回家了,心中的苦毒怨恨油然而生,拒絕他進家門與父親一同歡慶。大兒子代表的是自義的法利賽人,他們寧可見到罪人被毀滅也不願意見到他們得救。(路15:1~2)在他們身上反映出大兒子可怕的態度,心中充滿怨恨、計較、自私、冷漠、嫉妒。他稱呼那浪子「你這個兒子」而不是「我的弟弟」,思想上特別的鄙視;故事中沒有提到娼妓,路15:30「但你這個兒子和娼妓吞盡了你的產業。」

大兒子外表看來,盡了一切的孝道、有責任,天天到田裡工作,但內心卻遠離了父親,當他看見父親為小兒子回來歡喜快樂時,一股黑暗勢力如同火山爆發,內心的怨言一但說出口,導致可怕的結局無法收拾,乃因他任憑黑暗權勢吞噬。

藉著今天的經文,喚醒我們回家的渴望,正如大衛的禱告:「因為我在面前是客旅、是寄居的,像我列祖般。」(詩39:12)那麼我們如何邁向成聖的道路,讓生命裡「大兒子」、「小兒子」的心態改變成為慈父的心,迎接所有的浪子回家。

一、歸家路漫長:需要有智慧與操練

浪子歸家的(路)方向固然正確,但思想混亂不清,他知道自己還是兒子,卻準備好承受「雇工」的身分;他雖然有悔意,卻沒有真正的自由。我們屬靈生命最大難關就是「接受上帝的赦免」。願意且容許上帝完全醫治、重建、更新。耶1:10:「看哪,我今日立你在列邦列國之上,為要施行拔出、拆毀、毀壞、傾覆,又要建立、栽植。」

但悔改(回轉)到抵達家門的路程,需要智慧與操練;家是生命的中心,是接納與付出。耶穌說:「你們若不回轉,變成小孩子的樣式,斷不得進天國。」(太18:3)上帝不是要我們長不大,而是要我們認真選擇純真,活出純真,活出上帝兒女的畫像;不斷被破碎,倒空自己,天天為主死,全然擺上自己;活出「八福」屬靈生命純真的品德,那是指引我們歸家最簡單的旅程路線。耶穌說:「引到永生,那門是窄的,路是小的,找著的人也少。」(太7:14)

二、歸家路漫長:需要信靠與感恩

我們必須認真面對自己內心「大兒子或大女兒」的心態,父神雖然找到我們,帶我們回家。在父神的家也服事,參與各方面的事奉,但心中是茫然,沒有真正的遇見耶穌。所以要體認自己是迷失的,且承認無能自我解脫內心冰封的怒氣、不滿、計較、苦毒、嫉妒。林後13:5「你們總要自己省察有信心沒有,也要自己試驗。豈不知你們若不是可棄絕的,就有耶穌基督在你們心裡嗎﹖」大兒子生命的轉化,要確信父神時刻與他同在,每天渴慕與父神同行、同工、同活,讓神的話充滿在心中。詩34:5「凡仰望祂的,便有光榮;他們的臉必不蒙羞。」經上又說:「信靠祂的人,必不至於羞愧。」(彼前2:6)所以,能一路向神不斷獻上神所喜悅的感恩與讚美的禱告。詩56:10「我倚靠神,我要讚美祂的話;我倚靠耶和華,我要讚美祂的話。」這樣就能在歸家聖潔的道路上。

當我們敞開心胸,迎接主聖靈來診斷生命中各式各樣的「靈性疾病」。我們藉著讀聖經,默想神的話語,讓神的道來「動手術」,將魂與靈,骨節與骨髓,都「刺入剖開」,把「心中的思念和主意」全辨明出來。這樣一次又一次的治療,與診斷我們才能不效法這個世界,能心意「更新而變化」。在聖靈的醫治中就有「成熟的生命」,正如神向亞伯拉罕說的:「你當在我面前作完全人。」(創17:1)信靠是心靈深處堅定相信父神希望我回家。並且一直宣告說:「父神正在找我,無論天涯海角也要找到我;祂愛我,希望我回家。」我們不只常宣告,也要定意選擇感恩。信靠與感恩都需要勇氣與冒險;即使在情感上滿懷傷痛、怨恨,仍要以感恩代替抱怨。因為上帝在我們生命的陰暗中顯現;在曠野中為我們擺設筵席。當我們活在父神的旨意裡,即或是沉重的試煉,也是父神許可的,和祂所預先安排的。喬治慕勒見證說:「發生在基督徒身上的一千事件中,絕非九百九十九件是有益的;乃是九百九十九件再加上一件都是有益的。」這些在造就我們的信心。羅8:28「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,叫愛神的人得益處,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。」求聖靈開通我們的耳朵,聽到慈愛微細的聲音說:「孩子啊!我愛你,你常和我同在,我一切所有的,都是你的。」(路15:31)

愛沙尼亞有句諺語說:「不為小事感謝的,也不為大事感謝。」在歸家旅途中,給信靠與感恩一個機會,寫封溫暖的卡片給不肯原諒我的人;打電話給拒絕我們的人,謝謝他;買份禮物送給誹謗論斷我們的人讓他難過,向他道歉。當你勇敢的去行,生命在此成長且經歷大而可畏的上帝與我們同在,祂是看顧掌管我們生命、回家的團聚所發生一切大小事的神。

三、歸家路漫長:當懷有慈憐的心

耶穌說:「你們要慈悲,像你們的父慈悲一樣。」(路6:36)這世界的苦難太多太多了,人心非常飢渴,需要生命的意義;需要安撫、慰藉;需要饒恕復合;需要更新醫治。上帝的慈悲由耶穌口中說出來,我們當效法耶穌的榜樣、祂的權柄流露出祂的慈憐,以為父為母的心,扶起那跌倒,沒有力氣繼續奔跑的天路客,向他們顯出慈憐的心以雙臂迎接他們回家。

雖然成為靈性的父職與母職是孤獨、艱辛的,但這是神的召命。靈性的父與母職有四個要素:

1. 忍耐等候

忍耐之意是「受苦」且對神有盼望,現今雖然受苦,相信撒在主裡面的種子,必長成。在當中要看見神榮耀降臨的光芒。有位慕道友剛出監,短暫出現在教會又不見了。到家探訪獨居的老父親流著淚告訴我,他兒子現在又進監了。隔天一大早,搭飛機、計程車到達荒郊的監獄農場,因沒有事先申請會客,則無法見到他本人;我仍然坐在一個角落禱告,有位義工阿姨知道我是牧師,且專程從台北來,她輕輕提醒我:「到外面農場(一大片用鐵欄杆、鐵絲網…圈住),看是否有外放出來的人。」信實的神何等奇妙,遠處看到熟悉的背影,當下大聲叫他的名字;問他「願意受洗歸入耶穌基督的名,一生走主的道路,服事祂…?」他大聲的回答:「我願意!」我立刻說:「請靠近鐵欄杆邊。」我就用手中這瓶水用力撒過去,「我奉聖父、聖子、聖靈的名為你施洗,歸入基督名下。」這群囚犯與法警寂靜無比,或許對他們而言是很大的震撼,但天父願人人都能回家,不願有一人沉淪入地獄。

2. 慈父的眼淚:

浪子比喻中的父親受了不少苦,深知小兒子將要面臨的失望、棄絕、惡待,卻看著他離家。在家中的大兒子憤恨、苦毒卻無能幫助支持。父親多數的歲月都花在等待,在漫長的等待歲月。父親的心是憂傷的,流了無數的淚水;也死了好幾回、被痛苦掏空,卻營造了迎接兒子回來的空間。憂傷即是禱告;為世人的罪—包括自己的罪,刺透心肺為眾生流淚。七月三日凌晨2:30,我還在為軟弱、冷淡退後與在罪中打轉神的兒女守望禱告;神讓我奇妙地進入異象中,看到會堂(裡外)空無一物,只有一隻從上頭而來巨大的手所充滿。神的話臨到,耶31:1~3「耶和華說:那時,我必作以色列各家的神;他們必作我的子民…耶和華向以色列顯現,說:我以永遠的愛愛你,因此我以慈愛吸引你。」我明白,繼續舉起禱告的手與神同工。深知道神掌權,但要忍受許多的苦,把淚水撒在主腳前。

3. 不斷饒恕

耶穌對門徒說:「你們要謹慎!若是你的弟兄得罪你,就勸戒他;他若懊悔,就饒恕他。倘若他一天七次得罪你,又七次回轉,說:我懊悔了,你總要饒恕他。」(路17:3~4)

饒恕的首要步驟是內在的行動,除去怒氣、苦毒、報復的衝動,幫助我們重新找到人性的尊貴,找回屬於自己的力量,不容那些不愉快的事件毀了我們,反而加深我們的智慧強化我們生命的深度。饒恕的確可以醫治痛苦的回憶,使神的兒女邁向自由之路。饒恕似乎不可能做到,然而在神沒有做不到的,活在我們裡面的神,要賜下恩典,我們也要為著具備這樣的恩賜禱告。

4. 寬容的心

耶穌說:「人為朋友捨命,人的愛心沒有什麼比這個更大的。」(約15:13)又說:「凡為我…喪掉生命的,必救了生命。」(可8:35)寬容的心,是讓回家的遊子,覺得安然且幫助他們找到自己的恩賜;寬容的心能使家人彼此表達愛心。

忍耐等候、慈父的眼淚、不斷饒恕、寬容的心是讓父親的形象在我們生命中滋長的四個方法。

肆、結論:

我深知道召命是艱鉅的,卻是回家的渴望唯一的道路,只有藉著禱告,再禱告;不住的禱告,被異象抓住。雖有許多的爭戰,許多痛苦,乃因父神的同在,釐清我們回家的路。是喜樂的上路,那日來臨,可以安然地說:「我在地上已經榮耀所託付我的事,我已成全了。」(約17:4)奉主耶穌的名,祝福各位。

我們以聖法蘭西斯的禱告,成為我們的禱告;來回應神在我們每一個人生命中的聖召:

聖法蘭西斯的禱告

1. 使我作和平之子,在憎恨之處播下的愛。

在傷痕之處播下寬恕,在懷疑之處播下信心。

2. 使我作和平之子,在絕望之處播下盼望。

在幽暗之處播下光明,在憂愁之處播下喜樂。

3. 使我作和平之子,在赦免時我們便蒙赦免。

在捨去時我們便有所得,迎接死亡時我們便進入永生。

(副歌)哦主啊 使我少為自己求,少求受安慰,但求安慰人;

           少求被瞭解,但求瞭解人;少求愛但求全心付出愛。

人氣1493

服事專線:886-2-2633-3000〈代表號〉
教會傳真:886-2-2630-7171
E-mail:abuch0609@yahoo.com.tw
地址: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-5號B1
奉獻帳號:19952641〈郵政劃撥〉
戶名: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

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© 2009 Powered by XOOP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