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用連結
訂閱 / 取消週報
目前訂閱人數: 1132 人
電子報:
Email :
訂閱: 取消:
登入
使用者名稱:

密碼:


忘了密碼?

現在就註冊!

讓神改變你的談吐

人氣1026
abundant - 週報下載 | 2017-08-11 10:16:18

讓神改變你的談吐   2017/07/30

壹、經文:出20:16;雅3:5-6

貳、前言:能改變人生的心態

胡適是位著名的思想家、哲學家,以倡導「白話文、領導新文化運動」聞名於世。他在《四十自述》提到自己年輕時的一些往事。

1909年18歲,人住上海,整天無所事事,只是打牌、閒逛、看戲。有一天晚上,和朋友喝酒,喝到人茫茫地在街上走路;他一隻皮鞋穿在腳上,另一隻則拿在手上,沿街用皮鞋亂敲打店家,結果被警察抓走。隔天早上,酒退了,人醒了,才知道昨晚的糗事,羞愧臉紅,恨不得鑽到地洞裡去。

後來,下定決心,發奮圖強,離開上海到北京,閉門苦讀,順利通過公費留學考試,前往美國康乃爾大學深造,改變了他的一生。

冬天積雪的樹枝,有些會應聲斷裂,有些則不會,乃因樹枝本身的「柔軟度」。稻穗飽滿會彎,象徵人的謙卑。人主動開口、彎腰請教,人生才能有出口。箴29:23「人的高傲必使他卑下,心裡謙遜的必得尊榮。」態度決定了你人生的高度。

參、本文:

當留心輕率的舌頭和快速的言論。雅1:19「…你們各人要快快的聽、慢慢的說、慢慢的動怒。」每個人一出生,都有一張信用卡,它的名字叫「人格」,這張信用卡可以替您擔保許多事,比如預支許多承諾,如果您重誠信,守然諾,您會在人際關係上帶來數不盡的方便;或者您在傳話上加添、刪減,一不小心,把它給「刷爆」了,又無法「償還」,那麼您將失去很多人對您的信賴。我們在開口之前,宜先靜下心來想一想;在開口之時,除非您真的胸有成竹,否則少用「一定」、「絕對」、「我擔保」…的篤定字眼;在開口之後,對剛講的話,如果有過滿,趕快第一時間內修正,或保留「補充說明」的機會;如果答應之後,卻遲遲不去做或一拖再拖,那會影響您話語的權威性與可信度。

一、言語能塑造人的一生

箴18:21「生死在舌頭的權下,喜愛它的,必吃它所結的果子。」「惟獨舌頭沒有人能制伏,是不止息的惡物,滿了害死人的毒氣。」(雅3:8)毒氣能叫人生病、致命,能傷害人際關係,與所愛的人疏離,甚至毀掉多年的友誼。

我們以不實的言語去說別人,就對人構成傷害、貶抑,甚至毀掉那人。耶穌就經歷這樣的傷害。當時的宗教領袖設法尋求假證據來陷害祂、打壓祂的聲望;出於嫉妒,他們設計要毀掉祂,他們知道邪惡的話具有毀滅性。「作假見證」包括了我們日常生活,言語對一個人所造成的影響是超乎我們想像的。

丈夫的話絕對可能把他的妻子塑造成今天的樣子;同樣,妻子的話也絕對可能把她的丈夫塑造成今天的樣子。父母的話、老師的話…絕對可能把我們塑造成今天的樣子,所以口舌可以操縱人的生死。你所說的話(或是你該說而沒說的話)、你說話的態度(或是你忽略說某些話)都有兩種可能性:它可以建立一個人,也可以徹底瓦解一個人。

我們一旦沒有跟隨聖靈而行,裡面血氣的舊性情馬上就會說出假的、傷害人的、叫人沮喪的話來。預言性的言語要留意,如果你對某人說了一些話,而這些話並不是神想對那人說的,你就是作了假見證,神對這樣的行為非常不喜悅,聖經明確的教導:「所以你們要棄絕謊言,各人與鄰舍說實話,因為我們是互相為肢體。」「污穢的言語,一句不可出口,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,叫聽見的人得益處。不要叫神的聖靈擔憂。你們原是受了祂的印記,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。」(弗4:25、29-30)。

雅各告訴我們,舌頭與火沒有兩樣,雅3:6「舌頭就是火,在我們百體中,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,能污穢全身,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,並且是從地獄裡點著的。」在你生活的周遭,可能就有許多縱火犯;或許,我們自己也是縱火犯,雅各說:「這樣,舌頭在百體裡也是最小的,卻能說大話。看哪,最小的火,能點著最大的樹林。舌頭就是火,在我們百體中,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,能污穢全身,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,並且是從地獄裡點著的。」(雅3:5-6)保羅教導我們:「你們要愛惜光陰,用智慧與外人交往。你們的言語要常常帶著和氣,好像用鹽調和,就可知道該怎樣回答各人。」(西4:5-6)

二、人犯第九誡的原因

馬丁路德對第九誡的解釋是:「我們應當敬畏、敬愛神,使我們不至妄論人、食言、背信、陷害人、毀謗人或敗壞人的名譽等,但寬容、原諒、揚人的善及以好意解釋各樣的事。」我們不要亂說不實在的話,敗壞別人的名譽,並能積極地去維護別人的名譽。但衡量人犯此誡的原因有:

          1.受傷未得醫治

結34:16「失喪的,我必尋找;被逐的,我必領回;受傷的,我必纏裹;有病的,我必醫治;只是肥的壯的,我必除滅,也要秉公牧養他們。」這是神的美意。但一個受傷的人,很容易成為一個傷害別人的人,找個地方出氣。他裡面充滿許多負面的思想,也很容易接受、講述負面的思想,因為在他裡面存著報復的心思。他看不慣別人的言行,但又不敢去告訴當事人,只好在背後亂講,敗壞別人的名聲,犯了第九誡。

          2.從卑微中想顯出榮耀

有一寓言故事:上帝非常喜歡吃蜂蜜。有一隻蜜蜂旁敲側擊地探聽到了這個消息,便千方百計地採了一罐罐蜂蜜來獻給祂。上帝看了好欣慰,便對那隻蜜蜂說:「小蜜蜂啊!你真是讓我很感動,我也想送你一份禮物,告訴我你想要什麼?」蜜蜂思考了一會兒,嚴肅地說:「長久以來,我軟弱的身體,生活在大自然裡,不斷受到其他動物的威脅!我根本沒有防衛的能力,一直處在恐懼與不安中。所以,請您賜給我一根刺,一根含有劇毒的毒刺!讓我可以狠狠地對付我的敵人。」

上帝皺起了眉頭,沉思了一下,答應蜜蜂的要求,不過祂再三叮嚀蜜蜂說:「我答應賜給你毒刺,不過你要記得,當你用它刺向對方時,雖可造成莫大的傷害,但這根刺也會留在對方的體內,而你也將會因為失去了它,而有生命的危險,知道嗎?」臨走前,上帝把毒刺賜給了他,還不放心地交代:「千萬記得喔!這是一種自殺式的作法,對自己也會構成傷害,不可以亂來哦。」

箴12:18「說話浮躁的,如刀刺人;智慧人的舌頭卻為醫人的良藥。」一個說話帶刺的人,不但顯不出榮耀,將對己身造成以下的傷害:

  • 得不到快樂:罵人所得到的「爽」是短暫的,伴隨而來的將是仇恨、苦毒與惱恨。
  • 得不到友誼:一個說話刻薄的人,將讓人對其望而卻步;一個傳舌刪增話的人,將讓人不敢對他說真話。
  • 得不到進步:罵人得一時的舒坦,但對自己的生命、品格、修養的提升,卻毫無幫助。彌6:8「世人哪!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。祂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?只要你行公義,好憐憫,存謙卑的心,與你的神同行。」

          3.心懷不軌、心存不正,製造事端

人為何要作假見證陷害人?是因心懷不軌、心存不正,為了私利,講別人的壞話;或者因爭競、嫉妒、驕傲的罪捆綁人的心,就很容易講別人的壞話,用以貶低別人。耶穌被釘十字架,猶太人作假見證陷害神的兒子;司提反殉道,也是因人的假見證。看到別人有突出的言行,心裡就很不樂意。彼拉多與希律本來是為敵的,竟因有了共同審判的對象,一起作假見證、接受假見證。箴18:7「愚昧人的口自取敗壞;他的嘴是他生命的網羅。」

          4.無知與缺乏信心

名譽是人的第二生命。箴22:1「美名勝過大財;恩寵強如金銀。」我們千萬不可以亂講話,道聽途說,說者無心,聽者有意,很容易傷害人;傳話不當(而且傳的多半是壞話),使別人內心受傷,而破壞了團體的合一,這便是犯了第九誡。申32:6「愚昧無知的民哪,你們這樣報答耶和華嗎?祂豈不是你的父、將你買來的嗎?祂是製造你、建立你的。」對於塑造我們的神,你該如何回應呢?

彼前2:6「因為經上說:『看哪,我把所揀選、所寶貴的房角石安放在錫安;信靠祂的人必不至於羞愧。』」是的,信靠祂的人必不至於羞愧。有一個財主,想幫助淪落街頭的乞丐,希望他們能東山再起。財主給了三個乞丐每人各一張空白支票,要他們自己填上金額,然後向銀行領取。第一個乞丐不信真有這麼慷慨的人,他填了100元。第二個乞丐心想寫太多了,萬一存款不足,一毛也領不到,他填了1000元。第三個乞丐則想,他既然這麼說,就相信他吧,他填了1億元。隔天街上少了一個乞丐,另兩個仍在街上頓足捶胸。信心,是那支得著神一切豐富的鑰匙。

     三、如何遵行這條誡命呢

基本上要處理自己的內心。別人的名譽不要隨便踐踏;要反省自己的心是否純全正直;要處理自己的傷害,要得醫治,內心所充滿的,口裡就說出來,不斷犯第九誡。要能接受主,讓主的誠實、真理、純正、謙卑、溫柔和愛,充滿、醫治我們,不要自己做上帝,不讓上帝做上帝,要來到神面前,處理內心,讓主作主,讓上帝作上帝,讓人做人。

          1.注意心靈

         (1)己的心:箴11:13「往來傳舌的,洩漏密事;心中誠實的,遮隱事情。」心中誠實,就不會故意遮蓋事實,也不傳舌。作假見證的人,心中沒有誠實,很容易中了仇敵的詭計。動機純正,就不會講別人閒話;動機不純正,不知己心,便會自私、嫉妒、貪心,或見不得別人好,背後放冷箭,口出惡言、道人長短。要格外注意自己的心,受傷的心靈最會說閒話,私下論斷,誇大別人的錯誤,遷怒他人,以負面的想法解釋他人的舉動。箴4:23「你要保守你心,勝過保守一切,因為一生的果效,是由心發出。」

         (2)人的心:出23:1-3「不可隨夥佈散謠言,不可與惡人連手妄作見證。不可隨眾行惡。不可在爭訟的事上,隨眾偏行,作見證屈枉正直。也不可在爭訟的事上,偏護窮人。」我們不只要注意自己的心,也要注意別人的心。別人的心靈會傳染我們,讓我們照單全收,影響我們的判斷力。受傷的人容易偏袒窮人或失敗的一方;貪心驕傲的人則會偏袒富人或得意的一方。馬丁路德說,只有三種人必須管事:官長、父母、牧師。撒但是不守本分的天使長,當一個人不守本分,就上了撒但的當。

我們有時必須堅定地表明不喜歡聽閒言閒語的立場,卻要特別注意他人有無耶洗別(掌控)的靈,有無押沙龍(講權柄者壞話)的靈;受傷的人很容易受掌控,押沙龍的靈則是人們藉由毀謗權柄來壯大自己。腓2:2「你們就要意念相同,愛心相同,有一樣的心思,有一樣的意念,使我的喜樂可以滿足。」

         (3)主的心:羅12:2「不要效法這個世界,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,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、純全、可喜悅的旨意。」通常人在作假見證時,總會抓住「部分事實」或「斷章取義」來控告別人,因此他們說的並非全錯或一定錯。猶太人的嫉妒,導致是非黑白不分,使耶穌受了十字架的刑罰。

討厭一個人也會讓人作假見證。箴10:12「愛能遮掩一切過錯。」神的本性是:饒恕、赦罪、無條件的愛,祂喜悅我們,視我們為祂的愛子;然而撒但的本性是:控告、仇恨、謊言,會製造謊言來誤導我們作假見證。

愛人不會放縱人繼續犯錯,不會背地裡道人是非,而是勇敢指出對方的錯誤,幫助他真心悔改或給予解釋的機會。箴26:24「怨恨人的,用嘴粉飾,心裡卻藏著詭詐。」我們若真心愛他,要想辦法幫他建立、造就、成長,讓主愛來充滿他,醫治他的傷,拿掉他的苦毒、憤怒、厭惡,才不會使他落入作假見證的陷阱裡。

          2.注意權柄

         (1)判斷的權柄:箴3:5-6「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,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,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,都要認定祂,祂必指引你的路。」難道我們都不能談論別人不好的事嗎?要像鴕鳥一樣避而不見嗎?不是的,我們要讓上帝作上帝,以祂的權柄來判斷。

         (2)論斷的權柄:羅2:1-2「你這論斷人的,無論你是誰,也無可推諉。你在什麼事上論斷人,就在什麼事上定自己的罪;因你這論斷人的,自己所行卻和別人一樣。我們知道這樣行的人,神必照真理審判他。」判斷不等於論斷。有些事需要有人作判斷,例如作父母、領導、執政、教會權柄的,我們該交給他們判斷,而不是你我私下論斷,神不喜悅。

         (3)領導的權柄:羅13:1-3「在上有權柄的,人人當順服他,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。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的。所以,抗拒掌權的,就是抗拒神的命;抗拒的必自取刑罰。作官的原不是叫行善的懼怕,乃是叫作惡的懼怕。你願意不懼怕掌權的嗎?你只要行善,就可得他的稱讚。」耶穌說:「我父愛我;因我將命捨去,好再取回來。沒有人奪我的命去,是我自己捨的。我有權柄捨了,也有權柄取回來。這是我從我父所受的命令。」(約10:17-18)權柄來自於神,遇到神所託付權柄時,不可推諉、逃避、塞責,這是輕忽所得的職分,要勇於任事、擔當,不輕忽所得的權柄、位分。

         3.注意肢體的軟弱

太18:15-16「倘若你的弟兄得罪你,你就去趁著只有他和你在一處的時候,指出他的錯來。他若聽你,你便得了你的弟兄;他若不聽,你就另外帶一兩個人同去,要憑兩三個人的口作見證,句句都可定準。」要趁著只有你和他獨處時,指出他的錯,要在愛中說真理和事實;要特別注意動機,總要朝善意的方向去解釋。但這些事,需要以神的話、神的愛作基礎,不任意指責、論斷。

保羅曾被猶太人抓起來責打,四十下減一下,因為他們害怕數不準而多打了,免得輕賤了弟兄。這反映了神的憐憫,連處置犯人也不例外。

對別人的不好,一方面可交由權柄來處理;另一方面為了造就對方,可以跟神禱告或直接告訴對方。一切的事,都要能造就人、榮神益人。千萬不可假手或藉由他人代行。箴26:6「藉愚昧人手寄信的,是砍斷自己的腳,自受損害。」

         4.對自己的言論負責

弗4:25、29-30「所以你們要棄絕謊言,各人與鄰舍說實話,因為我們是互相為肢體。污穢的言語,一句不可出口,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,叫聽見的人得益處。不要叫神的聖靈擔憂。你們原是受了他的印記,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。」我們的言論不可給魔鬼留地步,更不叫聖靈擔憂。箴26:20「火缺了柴,就必熄滅;無人傳舌,爭競便止息。」

基督徒的生活,就是要活出基督。祂擔當了我們的軟弱,免去我們的罪債,我們該效法祂,活出祂的性情。有一部電影叫「狼人」,故事中的主角,平時極其斯文、溫文儒雅。但只要遇滿月,他就變成連自己也不認識,控制不了自己的惡狼,張牙舞爪,十分恐怖。「滿月」是每個人的盲點,都不太一樣。可能是:經不起一點兒批評;輸不起;沒有言論上的責任擔當,在遇到旁人看起來是小事,他卻以盛怒、發飆來遮掩他的不負責任。加6:2「你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,如此,就完全了基督的律法。」

肆、結論:惟獨神能改變你的談吐

喝茶,是許多人生活中的一部分。這時擺在我面前的是一杯濃郁、甘香、爽口、提神的熱茶。您我能否像這杯「熱茶」,面臨滾燙的熱水,不但不會給沖壞了本質,還可以瞬間變成人所至愛的臻茗,讓人品嚐、享受、提神。

世界上有三種人,他們都處在不良的環境中,第一種人,自己的思想、情緒、行為…全被環境或別人給影響;第二種人,不受環境的影響,但他對於現狀是無可奈何;第三種人,不但不被影響,反而以愛、以忍耐、以信仰來改變身旁的人、事、物。

出15:24-25「百姓就向摩西發怨言,說:『我們喝什麼呢?』摩西呼求耶和華,耶和華指示他一棵樹。他把樹丟在水裡,水就變甜了。耶和華在那裡為他們定了律例、典章,在那裡試驗他們。」神常藉環境、周遭的人,來淬礪我們生命成長,求主幫助我們,大衛看出這一點:「耶和華我的磐石,我的救贖主啊!願我口中的言語、心裡的意念,在你面前蒙悅納。」(詩19:14)。英國有一句諺語:「與其埋怨滿天昏暗,不如點燃一根蠟燭。」惟有耶和華神能改變我們的談吐。

人氣1026

服事專線:886-2-2633-3000〈代表號〉
教會傳真:886-2-2630-7171
E-mail:abuch0609@yahoo.com.tw
地址: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-5號B1
奉獻帳號:19952641〈郵政劃撥〉
戶名: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

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© 2009 Powered by XOOP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