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用連結
訂閱 / 取消週報
目前訂閱人數: 1132 人
電子報:
Email :
訂閱: 取消:
登入
使用者名稱:

密碼:


忘了密碼?

現在就註冊!

饒恕的愛

人氣889
abundant - 週報下載 | 2018-12-22 16:07:06

饒恕的愛   2018/12/16

壹、經文:路6:35~38

「你們倒要愛仇敵,也要善待他們,並要借給人不指望償還,你們的賞賜就必大了,你們也必作至高者的兒子;因為祂恩待那忘恩的和作惡的。你們要慈悲,像你們的父慈悲一樣。你們不要論斷人,就不被論斷;你們不要定人的罪,就不被定罪;你們要饒恕人,就必蒙饒恕;你們要給人,就必有給你們的,並且用十足的升斗,連搖帶按,上尖下流的倒在你們懷裡;因為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,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。」

貳、前言:兩杯牛奶

在一個嚴熱的夏天,美國馬里蘭州的鄉村裡,一位學生穿著破舊的衣服推銷書籍,他因酷暑與飢餓、疲憊不堪。他來到一戶房舍前,有位少女說:「對不起,我們家很窮,買不起書。」這位青年擦著汗,對少女說:「能不能給我一杯牛奶喝?」少女馬上去廚房拿了杯冰涼的牛奶給他喝。他一口喝下兩杯,大受感動,就把她的名字寫在筆記本上。

過了20年,有位女士被緊急送到馬里蘭醫院的急診室。院長凱利(Howard A.Kelly)動員所有醫生救治這位女病人,她在出院時,接到一萬多元的醫療收據,當場吃了一驚,也不知道如何籌措醫藥費。然而後面附上一張紙條:「20年前的兩杯牛奶,就是醫療費。」提前6:17~19「你要囑咐那些今世富足的人,不要自高,也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;只要倚靠那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的神。又要囑咐他們行善,在好事上富足,甘心施捨,樂意供給人,為自己積成美好的根基,預備將來,叫他們持定那真正的生命。」這次的地方選舉,很多縣市提出「愛與包容」,給了我們很多的省思。

參、本文:

一、將委屈化為極大的榮耀和盼望

當你遭受委屈時,應該怎麼面對?從約瑟和耶穌身上看見,即使因被人誣告而受苦,只要不放棄夢想,懷有盼望,必有榮耀和得勝隨之而來。若遭受委屈、感到冤枉時,抱著仇恨逆境的心態,心裡就會產生無止盡的憤怒。這種仇恨是靈魂的癌細胞,我們會心靈受創,罹患靈魂癌症。藉由十字架來擁抱逆境,仰望神,神會將它化為盼望。我們所受的小苦難,會為我們成就無比的,永遠的榮耀。
 

1.約瑟因懷有屬天的夢想而亨通
創39:7~20「這事以後,約瑟主人的妻以目送情給約瑟,說:你與我同寢吧!約瑟不從,對他主人的妻說:看哪,一切家務,我主人都不知道;他把所有的都交在我手裡。在這家裡沒有比我大的;並且他沒有留下一樣不交給我,只留下了你,因為你是他的妻子。我怎能作這大惡,得罪神呢?後來他天天和約瑟說,約瑟卻不聽從他,不與他同寢,也不和他在一處。有一天,約瑟進屋裡去辦事,家中人沒有一個在那屋裡,婦人就拉住他的衣裳,說:你與我同寢吧!約瑟把衣裳丟在婦人手裡,跑到外邊去了。婦人看見約瑟把衣裳丟在他手裡跑出去了,就叫了家裡的人來,對他們說:你們看!他帶了一個希伯來人進入我們家裡,要戲弄我們。他到我這裡來,要與我同寢,我就大聲喊叫。他聽見我放聲喊起來,就把衣裳丟在我這裡,跑到外邊去了。婦人把約瑟的衣裳放在自己那裡,等著他主人回家,就對他如此如此說:你所帶到我們這裡的那希伯來僕人進來要戲弄我,我放聲喊起來,他就把衣裳丟在我這裡,跑出去了。約瑟的主人聽見他妻子對他所說的話,說:你的僕人如此如此待我,他就生氣,把約瑟下在監裡,就是王的囚犯被囚的地方。於是約瑟在那裡坐監。」約瑟在平原上被哥哥捉住,衣服被剝光,被丟在坑裡,被賣給以實瑪利人,17歲就被轉賣到埃及為奴,成為法老護衛長波提乏的奴僕。

有夢想的人總會有恩典隨著他,那是神使人亨通的恩典,有異象的百姓不會滅亡。聖經記載:「沒有異象,民就放肆。」心中懷有夢想的人,即使遭遇再大的困難,也會因為神的同在而亨通。約瑟在波提乏家中工作,因此他們家凡事亨通,於是波提乏任命他為管家。

波提乏的妻子因約瑟俊美而不停誘惑他。但約瑟是愛神、敬畏神的人,他不受誘惑,反而抵抗。婦人原本戀慕約瑟的心變成了仇恨,拿著約瑟的衣服誣告他。約瑟無法自己辯解,因為沒有證人,又有他的衣服為證。

 

約瑟的下場是被關在收容政治犯的監獄裡,而這監獄是一輩子無法出獄的。約瑟雖然在那裡受苦,心裡卻依然懷有夢想。在艱難的環境下,神所賜的夢想,超越人的思想和計畫,而且由神來成就。即使看不見夢想成真的任何證據,聽不見任何聲音,摸不著任何確據,約瑟依然懷有夢想,專心仰望神。約瑟是如此偉大,若是我們呢?會不會早就拋開信仰、放棄夢想、埋怨嘆息,但約瑟依然不放棄夢想,一心仰望神,如此在監獄裡待了兩年多。

某天,王宮派人來找約瑟,把他帶到法老面前,為他解夢。約瑟以神平安的話回答法老。法老的夢顯示埃及未來有七個豐年,隨後有七個荒年。神給約瑟智慧,他建議法老在七個豐年中,將五分之一的糧食儲存起來,在荒年供給百姓。法老因此喜悅約瑟,立他為宰相。法老拿下自己的戒指,戴在約瑟手上,又叫約瑟坐他的副車,約瑟的夢想成真了。雖然他的遭遇非常冤枉,但只要不放棄夢想,夢想終會帶來成功。

雖然過去13年,約瑟的人生道路坎坷,但他總不放棄夢想,即使哥哥們想殺害他,看看他的夢想將來會怎麼樣,但他的夢卻使他免於死亡,進入榮耀。最後,約瑟對哥哥們說:「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,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(創10:20)。」我們若懷著夢想,即使別人想要迫害,神也會化為美好的事。即便有再大的試煉臨到,親愛的弟兄姊妹們,只要不要放棄,常保在主裡,美夢必要成真。

 

2.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
詩篇37:5「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,並倚靠祂,祂就必成全。」用人的眼光來看耶穌在十字架上受死,會覺得極其冤枉。耶穌為了拯救人類,賜下盼望,在世上服事了三年半。

 

約3:16「神愛世人,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,叫一切信祂的,不致滅亡,反得永生。」不論男女老少、貧富貴賤、地位高低,神要拯救一切相信祂的人,為此差派了耶穌,太4:23「耶穌走遍加利利,在各會堂裡教訓人,傳天國的福音,醫治百姓各樣的病症。」無論耶穌到哪裡,人們從挫折和絕望中得著盼望。然而人們卻容易忘記祂的慈愛和恩典。當耶穌最後進入耶路撒冷時,人們高喊:「和撒那歸於大衛的子孫!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!」他們歡迎祂,並砍下棕樹枝舖在祂的腳前;一週以後,他們在彼拉多前呼喊:「釘祂十字架!釘祂十字架!」人心如此朝夕不一。


可15:12-15「彼拉多又說:那麼樣,你們所稱為猶太人的王,我怎麼辦他呢?他們又喊著說:把祂釘十字架!彼拉多說:為什麼呢?祂做了什麼惡事呢?他們便極力的喊著說:把祂釘十字架!彼拉多要叫眾人喜悅,就釋放巴拉巴給他們,將耶穌鞭打了,交給人釘十字架。」有什麼事比這更冤枉呢?我們在世上遭受各種冤枉的事,但耶穌的遭遇才是難以言喻的委屈。但耶穌反而在遭受委屈之後,第三天戰勝死亡和陰間的權勢而復活。

祂的被釘十字架,不是代表無意義的死,雖然人人冤枉祂,把祂釘在十字架上;但神藉由祂所受的苦,除去了我們的罪惡、不義、醜惡、咒詛、絕望和死亡。

 

彼前1:3~4「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!祂曾照自己的大憐憫,藉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,重生了我們,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,可以得著不能朽壞、不能玷污、不能衰殘、為你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。」因主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替我們受死,廢去了死亡(提後1:10),並且復活,成就神賜下的救恩、聖靈、醫治、祝福和永生福樂的根據。我們仰望耶穌,就有盼望,痛苦過後必有復活。
 

二、悔改與饒恕
人與人之間總有相遇。出身與父母相遇,成長過程與同學、朋友、鄰居相遇,長大後與伴侶相遇,之後就與孩子相遇。有些人遇見了不應該遇見的人,因此就會有摩擦會受苦,也面臨各樣的問題。但其中最重要的是遇見耶穌,祂改變了你的身分,成為神的子女,祂改變了你的生命,成為有君尊的祭司,祂賜下恩典,保護和看顧我們,走偏時導正我們,犯錯時要我們悔改,受虧損時要我們饒恕。

 

1.浪子的比喻
路加福音15章提到,浪子的比喻。這小兒子是以自我為中心,想過滿足自己的生活,要父親把產業分給他。他把一切所有都收拾起來,往遠方去了。在那裡任意放蕩,浪費資材,過著犯罪而墮落的人生。

神創造萬物,為亞當和夏娃預備了伊甸園,並且賜福給他們。很不幸的,他們不聽從神的命令,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,因此被神趕出伊甸園,活在罪中。離開神之後,人面臨的是死亡、環境的咒詛和肉體的疾病。人類從罪中出生、活在罪中、最後在罪中死亡。人無法靠自己從罪中得以釋放,惟有神才能,因此我們必須回歸向神,才能恢復所失去的一切。

浪子失去一切之後,才領悟到父親的愛,他因而悔改,決定回家,路15:17「他醒悟過來,就說:我父親有多少的雇工,口糧有餘,我倒在這裡餓死嗎?」同樣,我們若離開神,身心靈都會餓死,耶穌最先講的信息是悔改。太4:17「從那時候,耶穌就傳起道來,說:天國近了,你們應當悔改!」因此,我們要謹慎,必須戒除罪中的習慣,務要在耶穌面前悔改卸下罪的重擔,並藉耶穌的寶血從罪中得釋放。

有人問喬治•穆勒(George Muller)牧師,他事奉的祕訣何在?他回答:「某一日我完全死了,向著喬治•穆勒我自己,和我的意見、嗜好、選擇及意志,以及世人對我的評價而死,從此,我一心一意尋求如何討神的喜悅。」不斷治死老我,並且不只懊悔自己的錯,且離開罪轉向神,變成以耶穌為中心,這才是真實的悔改。

 

2.另一個浪子
許多人以為浪子小兒子回來了,故事就結束了,但聖經再提到另一個浪子,就是大兒子。路15:25~27「那時,大兒子正在田裡。他回來,離家不遠,聽見作樂跳舞的聲音,便叫過一個僕人來,問是什麼事。僕人說:你兄弟來了;你父親因為得他無災無病的回來,把肥牛犢宰了。」

聽完僕人的話,大兒子因此生氣不肯進去。父親出來勸他,大兒子如此說:「我服事你這多年,從來沒有違背過你的命,你並沒有給我一隻山羊羔,叫我和朋友一同快樂。但你這個兒子和娼妓吞盡了你的產業,他一來了,你倒為他宰了肥牛犢(路15:29~30)。」他不但不饒恕自己的弟弟,也對父親不滿意。

我們的阿爸父神真正美好。祂願意把自己的獨生愛子賜給我們,使我們得救,太7:11「你們雖然不好,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,何況你們在天上的父,豈不更把好東西給求他的人嗎?」還有羅8:32「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,為我們眾人捨了,豈不也把萬物和他一同白白的賜給我們嗎?」,大兒子既誤解了父親,又不愛護弟弟。故意說:「你這個兒子。」,而不說「我的弟弟」。又故意說:「他一來了。」,而不說「他回來了。」他總認為自己既孝順、聽命又殷勤,而弟弟悖逆、不孝又好吃懶做,任意放蕩,耗盡產業比較使人不能順服神在生命中的引領,反而失去饒恕的心與祝福。

我們每一個人是否都能真正愛人,並且願意饒恕?我們是否不容易饒恕人,卻容易定別人的罪?世上最美的心就是愛與包容。

饒恕使我們能夠彰顯基督的愛;饒恕使我們避免犯下許多的罪;饒恕使我們能夠坦然無懼站在神的面前,享受完全與祂和好的福樂。在主面前,我們都是罪人,沒有一個義人。主為我們捨命,為我們滿足了公義,付上了愛的代價,我們的生命是屬於祂的,願主的愛激勵我們,能夠彼此相愛,效法祂饒恕的榜樣。

 

三、實踐饒恕與愛的方法

1.聖靈充滿:
以人的本性是不願饒恕的,要有耶穌的心腸才能做到,要經歷聖靈充滿。亞4:6「萬軍之耶和華說:不是倚靠勢力,不是倚靠才能,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。」

 

2.和睦:
饒恕的第一步就是真誠的容納與道歉。容納就是接受及遮蓋對方的錯誤。不管自己再好,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互相的,不是全部都是別人的錯,自己也有不好的部分,所以要為此承認並道歉,才能成就真正的和睦。

耶穌在太5:23~24指出「所以,你在祭壇上獻禮物的時候,若想起弟兄向你懷怨,就把禮物留在壇前,先去同弟兄和好,然後來獻禮物。」和睦比做禮拜重要。但也有無法面對面道歉的情況,例如:對方已經不在人世,或搬到很遠的地方,或對方完全不接受道歉,這種情況,只要向神禱告就能夠解決,但最好還是當面道歉。


3.服事人並且為人祝福禱告:
更成熟的饒恕是超越道歉,從心理到日常行為改變,為對方服事、祝福禱告,如此做會更好。太5:44~45「只是我告訴你們,要愛你們的仇敵,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。這樣就可以作你們天父的兒子;因為他叫日頭照好人,也照歹人;降雨給義人,也給不義的人。」

 

4.不斷地饒恕

饒恕很難,因此會有饒恕過一、兩次以後,就感到疲乏的情形,耶穌卻勸勉我們,饒恕是繼續不斷的。太18:22「耶穌說:我對你說,不是到七次,乃是到七十個七次。」是要我們饒恕490次,也就是完全的饒恕。

那麼,當我們愛仇敵時,為什麼不要指望得著什麼代價或報償呢?
(1)為了避免失望

我們雖然送人禮金、禮物或擺設筵席款待,心中卻對他失望,這是非常不幸的事。對別人期望越大,失望也就越大。所以,我們不要期待得著什麼代價或報償。帖前2:6「我們作基督的使徒,雖然可以叫人尊重,卻沒有向你們或向別人求榮耀。」羅8:25「但我們若盼望那所不見的,就必忍耐等候。」

(2)沒有期待反而要得著更大的祝福

路14:13~14「你擺設筵席,倒要請那貧窮的、殘廢的、瘸腿的、瞎眼的,你就有福了!因為他們沒有什麼可報答你。到義人復活的時候,你要得著報答。」若我們善待有的地位、高貴、權勢的人,他們也會報答我們。這樣,因為我們已經在世上得到了賞賜,所以沒有什麼可以從神得著的。反而,若善待貧窮、生命、殘障的人,因為他們沒有什麼可以報答我們,當我們站在神面前時,主就會賞賜我們天國的獎賞。這獎賞才是永恆的。同時,神也應許我們,可得著以下的祝福:
A.不被人論斷   (請參太7:1;路6:37)
B.不被人定罪   (請參太12:36~37)

 C.能被人饒恕
主說,若我們饒恕人,我們也必蒙饒恕。箴19:11「人有見識就不輕易發怒;寬恕人的過失便是自己的榮耀。」美好的愛就是饒恕。彼此饒恕就有和睦,也有平安喜樂在其中。然而,彼此憎恨之處,就會有隔閡、分裂、爭競,這都不討神喜悅。
D.要施捨與人
林後8:2~3「就是他們在患難中受大試煉的時候,仍有滿足的快樂,在極窮之間還格外顯出他們樂捐的厚恩。我可以證明,他們是按著力量,而且也過了力量,自己甘心樂意的捐助。」主說:「你們要給人,就必有給你們的,並且用十足升斗,連搖帶按,上尖下流的倒在你們懷裡。」施捨就是愛的行為。要以喜樂和甘願的心施捨,若這樣行,必蒙神百倍的祝福。


美國鉅富洛克菲勒(John D.Rockefeller)在55歲以前,將所有的精力和心力投入事業,他的健康開始走下坡,雪上加霜的是,又因罹患憂鬱症而失去食慾,每天只能靠幾片餅乾活命。醫生說,他頂多再活5~6年。

有一天,有位牧師對他說:「你過去為了賺錢辛勞,再加上睡眠不足,如今身心靈因著壓力而疲弱,從今天起,請多多施捨給人,錢花得有意義,更勝於坐擁金山。」後來洛克菲勒成立托兒所與養老院,又設立教會、大學、醫院等慈善機構,他真正感受到幸福,健康漸漸恢復,後來活到98歲。這就是經上所說:「施比受更為有福。」

肆、結論:饒恕的焦點

饒恕的焦點在於愛,愛能遮掩許多的罪,我們要真心做到:

1. 彼此饒恕

弗4:32保羅教導我們:「並要以恩慈相待,存憐憫的心,彼此饒恕,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。」他在西3:13更教導我們:「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,總要彼此包容,彼此饒恕;主怎樣饒恕了你們,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。」

2. 不可含怒到日落

不管從行為管理或制約的角度,或身心靈得安穩平靜的角度,神多麼希望我們,如同弗4:26所說:「生氣卻不要犯罪;不可含怒到日落。」

3.不再被綑綁
主教導我們:「免我們的債,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。(太6:12)。」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,包括有形金錢物質的債及無形心靈的債,如:懷恨、咒詛、氣憤、報復的心願我們如同太18:21-22耶穌所說:要饒恕人到七十個七次。阿們!

人氣889

服事專線:886-2-2633-3000〈代表號〉
教會傳真:886-2-2630-7171
E-mail:abuch0609@yahoo.com.tw
地址: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-5號B1
奉獻帳號:19952641〈郵政劃撥〉
戶名: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

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© 2009 Powered by XOOPS